当前位置: 中国娱乐网 > 娱乐 > 综艺 > 正文

从《重中之重》到《麓山之歌》,走进中国重工人的热血与梦想

来源:| 2022/10/5 18:41:40|

这个秋天,一本湘书引发热读。从制造到“智造”,从《重中之重》到《麓山之歌》……出版湘军与广电湘军强强联手,以湖南装备制造业为原型,以小说、电视剧的方式共同讲述中国重工“硬核”创业史,向工程机械湘军致敬,献礼党的二十大。

  作为近年来荧幕上稀有的重工题材主题大剧,《麓山之歌》(原名《重中之重》)正在深圳卫视、东南卫视热播。该剧以湖南装备制造业为背景,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重工业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讲述了国企上市公司麓山重工进入改革深度调整期,两代重工人抱团攻坚,依靠自主技术创新完成突围、领跑世界的故事,展现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在转型过程中的坚守与创新、跨越与攀登。

从《重中之重》到《麓山之歌》,走进中国重工人的热血与梦想

  《麓山之歌》电视剧的编剧王成刚,也是《重中之重》的作者。为创作小说和剧本,他深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多家湖南重工企业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采风,收集整理素材近百万字,并在长沙取景拍摄,生动展现了新时代的工业制造业崭新风貌,力求真实感和艺术感,想象力与故事性之间的平衡,将看似冰冷的工业“书写”得热血浪漫。

从《重中之重》到《麓山之歌》,走进中国重工人的热血与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