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娱乐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福海桥头醒狮微电影《传承》杀青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20/11/3 16:23:00|

        通讯员 蔡碧亿

        为传承和发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深圳本地优秀传统文化,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彰显深圳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11月2日,一部反映福海桥头醒狮的历史、传承、发展的微电影《传承》在宝安区福海街道完成最后拍摄,正式杀青。

 

        醒狮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让传统文化热起来、活起来,目的就是要传下去,在传承过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桥头醒狮团至今已经历了几代传承,多年来始终专注于发展成为高水准高水平的舞狮团队,致力于深入挖掘传统舞狮艺术,又敢于改革创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微电影《传承》讲述的就是福海桥头醒狮文化的精神传承。福海桥头是一个有着悠久舞狮历史的社区,在这个社区里,有许多从祖辈就接触并热爱这一传统文化的家庭,主角少年林俊辉就是这样家庭中一员,他的祖父和父亲对舞狮的热爱,从小就影响着他。待林俊辉中学时期,舞狮团因“传统文化进校园”来到林俊辉所在的学校进行选拔,林俊辉的舞狮天赋初见端倪。本有着恐高症的林俊辉用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最终战胜了恐高症并成功接过了从祖父和父亲手中传承而来的狮头,站到了全国大赛的奖台之上……

 

 

 

 

        该微电影由宝安区宣传文化体育发展专项基金资助,深圳市宝安区福海街道办联合深圳市海岸明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桥头醒狮团共同拍摄。据悉,《传承》中两位主演均为深圳大学表演系学生,导演和摄影师均为北京电影学院科班出身,其中剧中扮演妈妈角色的演员是来自福海街道的肖惠霞。由于戏里有很多舞狮动作,为更好的呈现舞狮文化技艺的传承,从开拍起桥头醒狮团的谭教练就带着团队指导剧中的舞狮动作,演员们也在坚持不懈中学习舞狮精髓,身临其境领略舞狮文化的魅力。

 

        据了解,桥头醒狮团作为宝安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亮丽名片之一,2019年12月19日作为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晚会首个节目惊艳登场,并且在国内外的一系列赛事活动中屡获殊荣,如广东省第十六届龙狮大赛双冠军、全国舞龙舞狮锦标赛传统南狮冠军和创意南狮冠军等等。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