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娱乐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民族歌剧《江姐》赏析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21/4/12 12:23:09|

        《江姐》是一部由阎肃编剧,羊鸣、姜春阳、金砂作曲的中国民族歌剧,主要根据作家罗广斌、杨益言的小说《红岩》中有关江姐故事的章节改编而成。

        该剧于1964年在北京首次公演,由万馥香、蒋祖缋等人出演。1978年,空政歌舞团重排《江姐》,孙少兰出演江姐。1978年上海电影制片厂把歌剧《江姐》拍成舞台艺术片时,江姐由杨维忠出演。1984年,空政歌舞团第三次排演《江姐》,金曼被选为女主角,出演江姐。1992年空政歌舞团复排《江姐》,铁金经过激烈的竞选,当选第四代江姐扮演者。在铁金版《江姐》中,华为由陈小涛饰演,甫志高由戴玉强饰演。

        2020年12月,《江姐》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再次隆重上演,此次公演由第四代“江姐”扮演者铁金指导,演奏家曹文工指挥, 该剧中,由中国音乐学院青年男高音赵洪君饰演的“华为”(江姐弟弟)一角。受到观众们的喜爱,演出反响热烈。剧中赵宏君饰演的华为活灵活现,完全还原了华为一角十七八岁的年纪,抓住了人物的精髓,表演经验丰富,演唱时声音技术与人物角色把握准确,得到中国网点名表扬。

        据了解,赵洪君中国音乐学院青年男高音歌手,2009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举办中国青年艺术人才推选活动荣获民族组金奖,2011年因参加“长白山青年歌手大奖赛”取得民族唱法金奖;2017年被我国男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一级演员(原中国歌剧舞剧院声乐指导)、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民族)评委,文化部优秀专家,文化部全国声乐展演、全国少数民族声乐展演、国家舞台精品创作扶持工程评审专家王洪波教授收为正式弟子。

        《江姐》中的音乐部分广泛吸取川剧、婺剧、越剧、杭滩、洋琴、四川清音、京剧等音乐与会和手法进行创作,既有强烈的戏剧性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又有优美流畅的歌唱性段落,深刻刻画了英雄人物形象。

责任编辑:盛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