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娱乐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心留在陕北 歌献给祖国母亲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9/11/1 14:00:38|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会在国图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图为: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团长丁巨元深情致辞

 

图为: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钟中现场激情献唱

      金秋的北京,处处充满了欢乐的气氛。国庆节前9月29日,由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中华好时光”全国公益巡演组委会、《中国乐坛》杂志社、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联合主办,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与中视梦飞(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心留在陕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会暨电视展播公益盛典在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成功举办。

 

图为: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现场合影 

      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是由近百名曾在延安生活过的共和国同龄人组成,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也是“黄土情”阳光合唱团建团十周年,近百名爱祖国、爱延安、爱生活的共和国同龄人用他们深情的歌声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祝福献礼。

  图为: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张爱领唱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

      演出前千余名热情的观众步入国图艺术中心,首先被剧场里背景墙上的巨幅视频而震撼,那里滚动播放着被誉为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祥地之一,成为中国革命发展壮大走向胜利奠基地延安的旧貌与新颜;播放着作为新中国同龄人,用歌声祝愿祖国早日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共同心愿的演出影像;播放着曾经的北京知识青年奔赴延安插队锻炼时的稚嫩面庞与成长经历;播放着合唱团建团十年来坚持专业训练不断提高,在北京市群众合唱艺术团队中成长为一支具有一定影响力先进团队的傲人历程。

 

图为: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崔蕊领唱合唱《走心口》

      合唱团员们作为共和国的同龄人,与祖国一起成长,亲身参与了祖国的建设事业,亲眼见证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特别是在50年前,他们曾经到革命圣地延安插队,这段时间的生活与成长经历,成为他们终生难忘的青春记忆,他们对延安、对祖国充满了眷恋与热爱,渴望用歌声抒发心中的真挚情感。

 

图为: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男声小合唱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国务院原稽查特派员、知名学者刘吉部长、文化部老干部活动中心王炳义主任、中宣部宣传局原张凡局长、我国音乐界著名专家沈尊光、刘书先、黄英杰、鹏来、马为民亲临现场与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主办单位的领导、外籍嘉宾、首都各界一千多名群众一起观看聆听,共同感受律动、融入到歌唱伟大祖国的热烈气氛中。

      音乐会开始前,活动总策划、北京化工大学原副校长、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团长丁巨元,中共中央宣传部宣传局原局长张凡先后致辞。他们在致辞中,高度赞扬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向新中国七十周年华诞献上祝福,充分肯定了用演唱会形式表达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延安的深厚情感的积极意义,并预祝演唱会圆满成功。

 

图为:中宣部宣传局原张凡局长热情致辞

      音乐会在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演唱的混声合唱《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的悠扬笛子声中拉开了序幕,之后合唱团相继演唱了《十送红军》、《北京颂歌》《桃花红杏花白》《走西口》《闪亮的日子》《心留在陕北》《向往》《我和我的祖国》等九首混声合唱歌曲。

 

图为:黄土情阳光合唱团女声小合唱

      大合唱是由青年指挥家翟珺担任,大合唱由青年钢琴家赵蓓担任伴奏,她们与合唱配合默契,大家的表演情感饱满,技艺纯熟,在精美的舞台背景映衬下,歌声仿佛把人们带到了不同的历史场景,无论从音准到音色及美妙的和声,还是强弱对比的处理到感情的融入都体现了合唱团较高的艺术水平,表达了与祖国母亲永远不能分割的深厚感情。

 

图为:青年指挥家翟珺

图为:钢琴伴奏赵蓓

      延安市政府特意选派了三位陕北歌手参加了演唱会的表演。分别是:陕北民歌传承人、青年歌唱家薛优军,CCTV“星光大道”周冠军、陕北民歌手王建宁,CCTV“星光大道”人气歌手、延安安塞女歌手申祥丽。他们先后演唱了《东方红》《古老的信天游》《南泥湾》《挡不住的思念》《走西口的人儿回来了》等陕北民歌,高亢的行腔、纯正的韵味,瞬间把观众带入蜿蜒的延河水边、厚重多情的黄土高坡之上。

 

图为:薛优军陕北民歌传承人男高音歌唱家现场激情演唱

 

图为:陕北民歌手申祥丽

 

图为:陕北民歌手王建宁

      音乐会在饱含浓郁的延安情怀之外,同时还有多样化的艺术安排。合唱团表演的女声小合唱《微山湖》《卓玛》、男声小合唱《出发》《快乐的那达慕》、男声四重唱《少林,少林》,多层面地呈现了祖国的人文、风光之美,也使演唱会的艺术表现更加丰满、生动。

 

图为:男声四重唱 丁金凯、朱宗英、贾升发、郑宗朋

      青年女高音歌唱家钟中是“中华好时光”全国公益巡演组委会的领衔歌唱家,在当晚的音乐会上演唱了《中华屹立东方》《美丽中国》两首原创歌曲。

 

图为:歌唱家钟中在国家图书馆音乐厅激情演唱《中华屹立东方》

      《中华屹立东方》由国务院原稽查特派员、知名学者刘吉和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张建强作词,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音乐总监、作曲家鹏来作曲。歌曲展示了当代中国人心系人类命运,促进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博大情怀和大国担当精神。是“中华好时光”全国公益巡演组委会专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而创作的献礼歌曲,也是 “一带一路”题材优秀原创艺术作品,歌曲曾在2019年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压轴演唱获得广泛好评。

 

图为:钟中与中国戏曲学院八位研究生精彩表演《中华屹立东方》

      女高音歌唱家钟中,先后就读于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和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研究生班,是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邹文琴、孔德成的高徒。这位从黄河源头走出来的青年歌唱家,具有深厚的黄土情怀,她的启蒙老师曾是西北著名的陕北民歌演唱家章红艳现任中国音乐学院客座教授。钟中从艺以来佳作不断、屡获殊荣。

      在当晚钟中演唱前,由北京301医院闫晓旭、北京口腔医院蔡娟两位医学专家激情朗诵了《中华屹立东方》的歌词“中华屹立东方、大国自有担当······”。现场由中国戏曲学院八位研究生古装伴舞助演下,钟中演唱的《中华屹立东方》更显得气势宏大,感情炽烈,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图为:北京301医院专家闫晓旭与北京口腔医院蔡娟激情朗诵

      钟中还与山东籍男高音歌唱家殷延才合作演唱了《美丽中国》由著名词作家邬大为、柳铁良作词,著名音乐评论家、作曲家《中国乐坛》杂志社社长沈尊光作曲。歌曲委婉深情,抒发了中国人民热爱祖国、愿为祖国奉献青春的美好情感。伴随钟中与殷延才的演唱,来自全国各地的九位书画家代表:张恩华、李土生、翟剑锋、亓春章、米南阳、周鸿儒、谭俊珊、史介鸿、田登辉在舞台上即兴挥毫,展示书画作品,用寓意美好的书法、绘画作品祝贺祖国母亲的七十华诞,表达了对祖国的由衷赞美和无限热爱。

图为:钟中与殷延才两位歌唱家在深情演唱

 

图为:书画家们在国庆70周年国图音乐厅现场用字画献礼

 

图为:《中国乐坛》杂志社送上的祝福横幅

      音乐会现场始终洋溢着隆重、热烈、欢快的情绪,现场观众手中挥舞着小国旗,与舞台上的表演者激情互动。临近尾声全场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向祖国母亲献上最真挚的生日祝福,把演唱会推上最高潮。

      音乐会的圆满成功,得到了中央和北京市有关部门的亲切指导和中国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的大力配合,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北京“黄土情”阳光合唱团与中视梦飞(北京)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两家承办单位均荣获本次活动的最佳组织奖。

 

图为:国庆70周年音乐会圆满成功演职人员欢乐合影

      北京姿美堂科技集团有责任公司、北京世纪航凯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柏斯音乐集团、北京崇文门外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北京红声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甘肃祁连葡萄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鲁豫文化艺术交流有限公司、澳大利亚中国文化产业发展协会、北京市平谷区大桃王李广永采摘基地、北京市平谷区绿都伟业公司陈氏祖传绝技第四代传人、山东省郓城县鸿发涌酒厂、安徽硒泰商贸有限公司、山东宜家桑拿设备有限公司、昌乐利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联非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乐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超集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双沟白酒酿造有限公司均是协办及支持单位。

 

图为:爱心企业家们授牌仪式

图为:中央民族大学优秀学子志愿者们欢快合影

      现场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十多位学生在为观众提供了志愿服务。多方合作成就了一台弘扬延安精神,献礼七十年国庆的歌舞盛宴。同时音乐会也吸引了国内几十家主流媒体的采访与报道,北京卫视新闻频道已进行了实时报道,音乐会的实况录像将在央视网络频道播出。

 

图为:中华好时光全国巡演组委会送上的祝福横幅

      “心留在陕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会暨电视展播公益盛典,闪耀着延安精神的光芒,展现着时代的风采,为祖国母亲的七十华诞献上了诚挚的祝愿。音乐会也成为首都北京国庆期间重要文化活动之一,吸引了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