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娱乐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赏析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21/6/23 16:10:58|

民族歌剧《小二黑结婚》创作于1952年,改编自作家赵树理的同名小说;主要讲述了抗战时期村民兵队长小二黑与村姑于小芹历经磨难,终成眷属的故事。

该剧作为中国歌剧舞剧院的保留剧目,从上世纪中叶传承至今。该歌剧中的剧诗与剧词生动通俗,充满精彩的群众语言和风趣的戏剧情节,热情的讴歌了农民中开明、进步的新生力量的胜利,表现了社会进步的深刻主题。

乔佩娟、郭兰英等老一辈艺术家以及蒋宁、王娜、毋攀等青年演员都曾在《小二黑结婚》中奉献精彩表演。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现任安徽六安市文化馆舞蹈编导、馆员的龙质端也曾演唱过歌剧《小二黑结婚》。

据了解,龙质端祖籍四川成都,1938年出生于北京;13岁从艺至今,演唱的豫剧有《花木兰从军》歌剧《小二黑结婚》;主要作品有《月光下的凤尾竹》、《兰凤舞》、《少儿组舞》等。其撰写的论文《如何选择幼儿、儿童、少年三个层次的体材及舞蹈语汇》曾获全国少年儿童舞蹈座谈评选荣誉奖。其编撰的六安地区民族民间舞蹈《十把小扇》《十二月梳》《鸽鹑理窝》曾被编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安徽卷》曾被推选进中南海为毛泽东主席和苏联领导人伏洛希洛夫作专场演出,陕西广播电台录制播放。

责任编辑: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