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娱乐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传统舞蹈“鸽鸫理窝舞”入选第五批六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21/7/21 15:02:18|

日前,安徽省六安市政府公布了第五批9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作为六安地区民族民间舞蹈代表,鸽鸫理窝舞以扩展项目被选入在列。

鸽鸫俗称秧鸡,是栖息在秧田里的一种候鸟,被看作是丰收、吉祥的象征。鸽鸫理窝舞通过模仿雌雄鸽鸫寻窝筑窝的舞蹈动作表现出农村一派丰收在望、人鸟和畅的快乐气氛。由于舞蹈精美、地方特色鲜明,鸽鸫理窝舞被评选出席全国民间音乐舞蹈会演。

六安属于皖西地区,不同于安徽淮北、淮河两岸地区的粗狂炽热、热烈奔放,安庆、长江两岸地区的秀丽文静,古朴典雅,皖东南地区的温和柔美,情感细腻,六安地区的民间舞蹈表现出节奏明快欢乐,载歌载舞,人们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特点,为安徽省民间舞蹈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六安民间舞蹈种类众多、服装鲜艳、舞姿优美,展现了六安的文化特色,丰富了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由着名舞蹈家龙质端女士编撰的六安民族民间舞蹈《鸽鸫理窝》、《十把小扇》、《十二月梳》曾被编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安徽卷》。据了解,龙质端13岁从艺至今已有70年,曾被推选进中南海为毛泽东主席和苏联领导人伏洛希洛夫作专场演出,并陕西广播电台录制播放。

责任编辑:卢一飞